• 師公 『丹.伊魯山度』(Dan Inosanto) 簡介






琳達對他的評價是:“使截拳道趨於完美並得到弘揚與發展 火種,首先就掌握在伊魯山度手中〞 為實現小龍的未盡事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當然,作為李小龍去世後的二十多年來的李家的親密朋友,他還是當年“龍子李國豪”的功夫老師。 

李小龍雖然在美國武壇拼搏了十幾年,但所收的弟子並不多,因為凡事追求完美的李小龍對求學者進行了嚴格的篩選,從而淘汰了一批他認為不合他的要求或不適合練武的人。李小龍注重的是人的素質,加之不提倡搞商業化截拳道,從而使很多人以能接受李小龍的指導為榮。由於李小龍盡量做到親自教授每一堂課或進行高標準的“私人教學”,所以他一直牢牢保持了對學員的質量與對截拳道教學質量的嚴格控制。在他有限的弟子中,亦大多是享譽世界的武壇頂尖高手和權威指導人物,他們或豐富發展了截拳道或仍保持李小龍原有的技擊風格,進一步把截拳道的“火種”播向了全世界,他們是功不可沒的。

伊魯山度出身於菲律賓的武術世家,從10歲開始學習菲律賓武功與日式武術,在成為李小龍的徒弟之前,他在美國空手道之父 德.帕克(Ed Parker)開設的American Kenpo下學習,並在空手道大師的指導下獲得了空手道黑帶段位,並成為埃德.帕克的助教之一。 1964年伊魯山度在參加埃德.帕克舉辦的加州長堤“空手道冠軍大賽”時認識了李小龍,並為對方的精湛拳藝和獨到的見解所深深折服,遂投入到李小龍門​​下,同時亦把自己多年來的修習心得與經驗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李小龍,並協助李小龍在洛杉磯的唐人街書院道六二八號開設了宗師生平中的最後一間“振藩國術館”,並在李小龍忙於好萊塢的演藝事業之際,承擔了武館中的90%至95%的教學任務,而李小龍只是偶爾來糾正一下或講解一些高深的東西。事實上,如今的很多截拳道名師或“振藩截拳道核心”中的許多成員,都出自於伊魯山度門下,或者說是他代師授藝。

2994a3b2107293df0b6871b5270ce167de05cc490d9191b53ce7857bf213f908_n

在李小龍的有生之年裡,伊魯山度雖全面繼承了李小龍的武道與哲學,但他亦將自己最拿手的雙節棍與短棍技法傳授給了李小龍,從而進一步完善了創立初期的截拳道格鬥系統。後來,李小龍為了提高自己的影片的影響力,在1978年的電影、李小龍的遺作《死亡遊戲》,便邀請伊魯山度出演了《死亡遊戲》這一世界功夫片中的一流鉅作,即以師徒聯手的合力去充分展示自己的截拳道尤其是二人在片中的激烈的雙節棍對打業已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傳世經典!! 手執紅色雙棍如車輪快速轉動,是早期大部分知道魔杖這種武術的人之最早期記憶。

 

李小龍與伊魯山度於死亡遊戲影片中的精采對手片段

伊魯山度大師於2010年親自示範講解菲律賓武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