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小龍(振藩) 宗師 Bruce Lee 生平介紹




「以無法為有法 以無限為有限」永遠的李小龍傳奇

「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

「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說這話的正是已辭世32週年的華人功夫巨星李小龍。

用他的女友丁佩的話來說﹐「李小龍是一個非常有思想的人,他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思想家。他把他的思想用他的身體完美地表達出來,所以他創立了截拳道,這是很了不起的。」

而在丈夫過世2年後﹐出售其生前居所九龍塘豪宅李小龍的遺孀琳達則在紀念文字中表達﹐「他深知自己的能力和創造力,而過的是每天均以事實證明這一點的生活。

他的32年是充滿了生命力的人生,要比活了兩倍長的人更有所創造,更值得滿足。」

家學.資質.使命

李小龍原藉廣東順德﹐1940年11月27日生於美國三藩市﹐肖龍﹐父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的李海泉,母為何東爵士之弟何甘堂之女何愛瑜。 幼時李小龍身體十分瘦弱﹐其父為了兒子的體魄強壯,在他7歲時便教其練習太極拳﹐使他得窺武學堂奧。

13歲時李小龍拜葉問為師﹐系統地學習了詠春拳,並在家中設一座木樁,每天對著木樁勤練不輟。此外,他還練過洪拳、白鶴拳、譚腿、少林拳、戳腳等拳種。 除勤習中國拳術外,李小還研究西洋拳法,他一邊參加西洋拳訓練班,一邊節省零用錢購買世界拳王路易士的拳擊賽紀錄片,從中學習拳王的步法、身法、拳法和訓練方法。

18歲那年﹐在家庭的告誡下李小龍離港赴美留學。

與妻輟學開辦國學館

李小龍曾說﹐「我決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決不會承認我是第二。」

李小龍在西雅圖的生活相當艱苦,進人大學就讀以後,他除了學習外,把精力都放在研習武術上。他在學校裡組織了一支「中國功夫隊」,經常在校園裡進行訓練和表演,博得了師生們的好評。

1964年,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全美空手道比賽,當時年僅24歲的李小龍橫掃所有選手取得了桂冠。經過精益求精的潛修苦練,李小龍使功夫逐漸嫻熟乃至達到更高的境界。其中的「李三腳」、「寸拳」和「勾漏手」更是他的絕招。

除精通各種拳術外,李小龍還擅長長棍、短棍和二節棍等各種器械,並研習氣功和硬氣功。 李小龍從實戰出發,以中國武術為基礎,吸收西洋拳、空手道、跆拳道、泰國拳等技擊術的優點和特長,總結多年的經驗自創了一種拳術---截拳道。

大2期間,李小龍租了校園的一個停車場角落,掛起了「振藩國術館」的牌子。他邊教邊練,刻苦磨煉,技術大有長進,尤以腿功造詣更為精深。

在振藩國術館裡,他認識了來學武術的醫學院女學生蓮達,經過一年多的交往,他們漸漸產生了感情,在1964年8月,他倆正式結婚。婚後,李小龍夫婦雙雙輟學,合力經營武術館。

國際巨星投身門下

旅美時,李小龍曾向美籍菲律賓雙截棍和短棍名家請教並成為一名用棍專家,生活中也常攜帶雙截棍防身。

在好萊塢劇集《青蜂俠》(1966年)中,李小龍首次使用雙截棍,便引起全世界轟動。

李小龍的經典功夫﹕

李三腳———李小龍腿法出眾,人稱「李三腳」。

雙截棍———李小龍的招牌武器,幾乎成了李小龍的代名詞。之後的不少人模仿李小龍都要秀一段雙截棍。

寸拳———李小龍的無敵寸拳,是從中國傳統詠春拳的「寸勁拳」演變改造而來,是截拳道特別高級的技藝。

李小龍的五大名作分別是:《唐山大兄》(1971年)﹑《精武門》(1972年)﹑《猛龍過江》(1972年)﹑《龍爭虎鬥》(1973年)﹑《死亡遊戲》(1973年)。

自從李小龍在佛羅里達州唐人街赤手空拳制服4個持刀歹徒,勇救華人少女的消息在報紙上刊登之後,其名便傳遍美國,佛羅里達州等電視台也請他表演腿法,中國功夫引起人們的重視。

而他創辦的振藩國術館也逐漸興旺起來了。 為擴大影響,李小龍經常到各處參加武術比賽,並先後在西雅圖、奧克蘭、洛杉磯等地開設武術分館授徒。

國術館的規模和設備不斷完善,世界上許多顯赫的武打明星如美國空手道冠軍羅禮士等都爭著拜他為師,好萊塢的著名電影明星如占士亨賓和史提夫都是他的門徒。 世界拳王阿里也曾登門拜訪,與他交流經驗。

美國國內各流派的拳師經常聚集在李小龍的武館切磋武藝,他的「以武會友」的宗旨收到了預期的效果。

4封中文信


佛山市博物館,為李小龍師傅葉問建立的紀念堂內,陳列了一系列李小龍生前的照片和他所編著的書籍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則是3封靜靜陳列在玻璃櫃中的李小龍親筆中文書信,這些書信披露了李小龍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這些中文信中有2封重要信件是香港博物館顧問余慕雲提供珍藏的,信是李小龍前往美國3、4年後寫給香港著名導演李鐵的。

李鐵是上世紀50年代香港最有名的電影公司中聯電影公司導演,李小龍曾為這個公司拍過許多粵語片,他的父親李海泉也是粵語電影名家,並和電影導演李鐵關係很好,因此李小龍一直和李鐵保持著非常緊密的聯繫。

直到他去美國發展後,他還經常給李鐵寫信,傾訴他在美國的生活。 李小龍寫過許多英文信件給親戚、好友,但中文信件很少,不到10封,而現存的李小龍親筆中文信件最多四五封。

余慕雲認為,李小龍的信件保存了非常珍貴的史料,說明李小龍和電影和中國武功的關係,證明李小龍當時在美國的確是非常有名望的武術教師,他的弟子許多是當時美國影壇赫赫有名的天皇巨星。

從信件中可以看出,儘管李小龍的功夫博采眾長,對中西拳術兼收並蓄,但他為人謙虛,仍然潛心研究不斷創新。 在其中一封信裡,李小龍寫道:「現在教拳術很好,我以(已)成為有史以來全美(可能是全世界)最高價格的教師,收費500元10個鐘或150元1個鐘。」 他在信中提到,學生有很多,史提夫.麥昆就是他的門生,他可能日後寫個全講中國拳道的劇本,這個電影將由麥昆和李小龍主演。

在講述自己在美國的生活時,李小龍說,他「近來訓練很忙,每天跑3哩路,打1千拳和踢腿。每星期3天和各門生對打,其中一個門生叫謝柏,是有名的高個子,這位門生的身價已經值100萬美元了。」 展出的另外一封由李小龍師兄黃淳樑弟子提供給博物館。

這封信寫於1970年,李小龍在信中說,他買了一間新屋,有半英畝大,很多樹都很高大是牧場風格的,他準備在花園的側面建一個游泳池。「現在好像住在鄉間一樣,雀聲四起,大樹圍住非常私家」 他說他仍然每日都修習拳道,和一班徒弟、朋友每個星期會兩次。從1966年開始認真練習,將自己心得練出來的拳稱為截拳道。

平靜的走又或英年早逝

《 唐山大兄》:片中李小龍迅猛犀利的三腳迴旋連環踢、凌空飛腳以及高亢的嘯叫等極具個性魅力的武打噱頭令觀眾如癡如醉,從此掀起了功夫片的熱潮。

《 精武門》:講述了創辦精武門的民族英雄霍元甲的高徒陳真為師父報仇雪恨的故事。李小龍盡量避免使用蹦床等輔助工具,也不用替身出演危險鏡頭。而且影片突破了狹隘的復仇主題,將影片上升到民族大義的高度。 《猛龍過江》:李小龍在片中飾演一個來自香港鄉下的功夫高手唐龍,遠赴意大利幫助一家中餐館的女老闆剷除當地惡霸。李小龍將高潮的打鬥部分安排到古羅馬競技場。

《猛龍過江》也由此成為香港電影史上第一部在歐洲取景的影片。 《龍爭虎鬥》:該片是李小龍處於全盛時期的功夫片巔峰之作,是李小龍影片中打鬥場面最多,使用武器最出彩的一部。至今票房累計早已以億計,成為李小龍票房最高的一部電影。

《死亡遊戲》:影片講述一位絕頂高手,為了奪得傳說中的稀世珍寶而獨闖七層寶塔,經過殊死搏鬥後終於到達塔頂,卻大失所望。藏寶匣裡沒有稀世珍寶,只有一張紙,寫著一句古老的偈語:「生是一個等待死亡的歷程。」一語成讖﹐該片成了李小龍的未竟遺作。

20世紀70年代初,一股中國功夫影片的狂潮席捲著世界。李小龍這個響亮的名字震撼全球。 1971年夏季,李小龍接受香港嘉樂電影公司的邀請,拍成一部以中國武術為題材的《唐山大兄》。該片創下了香港開埠以來的電影最高票房紀錄,達到300萬港元。

繼《唐山大兄》之後,李小龍又拍攝了《精武門》,引起更大的轟動。李小龍在片中的大無畏精神和驚人的打鬥技巧,特別是他表演中的「李三腳」和「地躺拳」,令人讚不絕口。 此後,李小龍又自組協和電影公司,自編、自導、自演了影片《猛龍過江》和《死亡遊戲》,還與美國華納電影公司聯合拍攝了《龍爭虎鬥》,並親自擔任了主角。

正當李小龍雄心勃勃,大展宏圖,準備繼續拍完《死亡遊戲》的時候,由於藥物過敏,1973年7月20日突然在香港逝世,享年33歲。

 

英名永存

李小龍,偉大的武術技擊家,世界武功片電影表演家,截拳道的創始人。他主演的功夫片風行海外,中國功夫隨之聞名於世界﹐為此許多外文字典和詞典裡都出現了一個新詞:「功夫」(Kung fu)。

由於在武術和電影等方面有卓越的貢獻,他先後在1972年和1973年兩度被國際權威武術雜誌《黑帶》評為世界7大武術家之一。;他被譽為「功夫之王」、「武之聖者」;李小龍 1972年還被香港評為10大明星之一﹐香港報紙讚譽他為「當代中國武術及電影史上的奇才﹔美國洛杉磯市將《死亡遊戲》開映日(7月8日)定為李小龍日;他作為惟一入選的華人獲《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的英雄與偶像」。

在美國、日本、英國、香港、台灣等國家或地區同時出版了紀念李小龍的多種多樣的雜誌和特刊,都稱他為「發揚中國武術最有成效的人。」 許多國外武林高手、空手道拳師,泰拳大師看過李小龍主演的功夫片後都承認:「李小龍確有真功夫。」確實,還很少有一位東方武術家能像李小龍一樣突破國家、種族的領域,並且在死後聲威依然不減。

結語

李小龍多才多藝,亦文亦武。他每當練功之餘,埋頭研究武術理論與訓練方法。他逝世前留下了7大本學武筆記和6本著作手稿:《截拳道》、《截拳道研究》、《功夫記錄》、《二節棍法》、《布魯斯-李拳術圖解》(英文版)和《布魯斯-李武打技法》(英文版)。 世界各國技擊雜誌仍在不斷地研究、介紹他的武功,世界各地的武術愛好者依然崇拜他。回顧李小龍的一生,人們驚嘆他在哲學﹑詩﹑畫﹑舞方面造詣亦受專業人士的佩服的同時﹐更在心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中華武術精神。「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

 

永遠的懷念「你的在天之靈依然指引我們朝向個性解放之路。」

西雅圖的墓地 :

李小龍先生與兒子葬於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湖畔,那兒寧靜美麗,每年都有大量遊客前來憑弔。李小龍先生的墓碑高120公分,碑上嵌有小龍的照片,照片下方用金字中英文鐫刻著 "Bruce Lee: Founder of Jeet Kune Do"。在墓碑前的大理石基座上,有一部很厚的黑色石雕書。在打開的書頁上,左邊刻著截拳道的太極圖和「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的名言,右邊則刻著門人對恩師的獻辭:「你的在天之靈依然指引我們朝向個性解放之路。」

1973年5月10日,李小龍在拍攝《龍爭虎鬥》時於戲場內昏迷,不省人事。這是一個死亡預告,只是沒有人留意這個死亡通牒。原本李小龍那天就要死的,但他奇蹟似地醒了過來。李小龍很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他找了全洛杉磯的名醫,作了一連串的檢查,但檢驗報告顯示他的健康狀況良好,醫生找不出李小龍的身體有什麼毛病,除了體重下降之外,一切正常。 1973年7月20日星期五,李小龍之死當晚,李小龍與鄒文懷於當日約下午5時到女影星丁珮家中討論「死亡遊戲」劇本的事,三人大約談論了兩個鐘頭後,大約晚上7時,他們決定到凱悅酒店樓下的日本酒家用餐,那時李小龍開始說他「有點頭痛」和「不舒服」。於是她和鄒文懷決定讓李小龍休息一下。她還讓李小龍吞服了一片她自己也經常服食的止痛藥片 (EQUAGESIC)。

李小龍服藥後,便進入了丁珮的房間休息。 到8時左右,鄒文懷因為要接「007」男影星影佐治拉辛比與他們共餐,所以先獨自離去。約 8時30分,丁珮發現李小龍「睡得很熟」,所以打了一個電話給鄒文懷。到了9時,李小龍依然還末醒來,她又打了一個電話給鄒文懷。鄒文懷說差不多已吃完飯,直到9時45分,鄒文懷再次回丁珮家時,李小龍依然末醒。

 

他們打電話找了一個叫朱博懷的醫生,朱醫生10時左右到達檢驗李小龍時,李小龍已經昏迷,無法把他叫醒。而且李小龍已沒有了心跳、脈搏和呼吸,腫孔雖並未完全開啟,郤已沒有了「有生命的徵象」,即已瀕死亡的邊緣。

當晚10時36~38分左右高級救護員彭德生到達丁珮的寓所,在檢驗時發覺李小龍已沒有了呼吸和脈搏。他曾經為李小龍做了人工呼吸和給予氧氣急救,郤都一點效果也沒有。

在送院途中雖然仍做急救工作,依然毫無效果。11時送達伊利沙白醫院急症室,由曾廣照醫生檢驗李小龍,發覺他已陷入昏迷,無心跳、無呼吸、瞳孔「擴大,對光不產生反應,理論上來說,那是已經死亡了的徵象。 緊急救治單位的鄧寶志醫生於當晚11時為李小龍檢驗時,他已經沒有了脈搏和呼吸,因此認為李小龍經已死亡,但仍以腎上腺素替他做了一次「心臟內注射急救」,注射後並無反應。到了晚上11時30分,另一位米高.麥醫生才正式簽署了李小龍的死亡證明書。

李小龍的屍體經解剖後,發現死因為腦部水腫。導致李小龍死亡的原因是他對止痛藥過敏,但這種情形非常罕見,就好像有人會對盤尼西靈過敏一樣少見。李小龍死後葬於美國西雅圖,供後世永遠懷念。

 

李小龍基本檔案及生平年表



原名:李振藩 (Bruce Lee) 藝名:李小龍
 

  • 生卒日期 :11.27.1940 ~ 7.20.1973​(32歲零8個月)
  • 出生地: 美國三藩市
  • 籍貫:中國廣東順德市
  • 高度 :5呎7吋 (170cm)
  • 體重 :140 磅 (64kg)
  • 曾就讀學校:喇沙書院、聖芳濟書院、愛迪生技術學校、西雅圖華盛頓州立大學 (哲學系)
  • 討厭的地方:虛偽的社交場合
  • 常去的地方:健身房、圖書館、公園
  • 座右銘:「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 1940年 11月27日農曆庚辰龍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生於美國三藩市傑克森街醫院( Jackson Street Hospital ),取名振藩(洋名 Bruce)乳名(細鳳),族名源鑫,共五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二。父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的李海泉,母為何東爵士之弟何甘堂之女何愛瑜。
  • 1945年 8月抗日戰爭勝利後,李海泉回順德江尾(今順德市均安鎮)演戲,李小龍與毌親隨劇團返鄉。
  • 1946年 9月入讀九龍德信學校,再轉讀香港喇沙書院(Lasalle College)小學部,書名李元鋻。 參與第一齣電影《富貴浮雲》,正式在電影中擔任重要角式,更與父親李海泉合演。1948年 首用藝名「李小龍」在《細路祥》片中演出,自該年起在港參演二十二齣粵語片,除《細路祥》外還有《雷雨》、《人海孤鴻》等的表現最為突出。曾用過的藝名有「李龍」、「小李海泉」、「李小龍」。
  • 1955年 該年夏天拜詠春宗師葉問門下習武。
  • 1957年 奪香港校際拳擊賽冠軍。
  • 1958年 進入聖芳濟書院讀高中,同年奪得「全港恰恰舞公開大賽」冠軍,並參與電影《人海孤鴻》演出。
  • 1959年  5月定居美國。9月入讀愛迪生技術學校,白天上課,晚上於周路比餐當侍應換取食宿,開始半工半讀生涯。

    1960年 12月畢業於愛迪生技術學校。1961年 5月以優異成績考入華盛頓州立大學,主修哲學。

  • 1962年 4月在西雅圖唐人街開設第一間「振藩國術館」。
  • 1963年 出版《基本中國拳法》及創立截拳道拳法。
  • 1964年 8月參加加州的「國際空手道錦標賽」作表演嘉賓,同月12日與蓮達(Linda Emery)在西雅圖結婚。
  • 1965年 兒子李國豪(Brandon Lee)於2月1日出世,七日後(即2月8日)父親李海泉病逝。
  • 1966年 6月參演福斯公司的電視劇《青峰俠》助手加藤一角,一舉成名,開始私人教授好來塢名人如史提夫,麥昆及羅曼‧波蘭斯基。在洛杉磯唐人街開設第四間「振藩國術館」。
  • 5月出席華盛頓的「全國空手道錦標賽」作表演嘉賓。 6月出紐約的「全美空手道公開賽」作表演嘉賓。
  • 1967年 8月把自己的武術定名為「截拳道」(Jeet Kuen Do 簡稱:JKD)。
  • 1969年 4月19日女兒李香凝(Shannon Lee)出世。 4月接受香港無線電視《歡樂今宵》及麗的電視《金玉滿堂》的採訪並表演。
  • 1970年 因脊背受重傷,臥床四個月,傷愈後仍須服用止痛藥。
  • 1971年 為香港嘉禾主演《唐山大兄》,票房收310萬港幣破香港紀錄。 主演《精武門》,以及自編、自導、自演《猛龍過江》,均刷新香港票房紀錄。 6月攜子參加無線電視的「籌款賑災慈善表演」。 7月入住位於九龍塘金巴倫道的家。 9月開拍《死亡遊戲 》 11月獲國際武術權威雜誌「黑帶」列為「世界七大武術名家之一」。
  • 1972年 憑《精武門》一片獲金馬獎「最佳技藝獎」;該片同時獲劇情片殊榮。 2月停拍《死亡遊戲》,接拍嘉禾與華納公司合資的《龍爭虎門》。
  • 1973年 7月20日晚在影星丁佩家中暈倒送院不治身亡,享年32歲零8個月。1979年 美國洛杉磯市政府將《死亡遊戲》的開映日,即7月8日,定為「李小龍日」。
  • 1973年12月5日,於洛杉磯大會場舉行一個儀式 : 世界空手道聯盟、世界拳擊理事會、世界自由搏擊協會、世界武術協會,四大協會合贈李小龍一條紫帶金邊,12段之武術最高段位。由琳達‧李代領。香港自由搏擊雜誌、日本的全接觸、空手道雜誌、日本的格鬥技月刊都大肆報導。同年在黑帶雜誌獲選為「年度功夫名人」。
  • 1980年 獲日本《朝日新聞》選為「七十年代代表人物」。
  • 1986年 獲德國漢堡大學選為「最被歐洲人認識的亞洲人」。
  • 1988年 李小龍被世界武術媒體推選進入「功夫名人堂」,5年後大山倍達也入選。
  • 1993年 美國荷李活名人大道鋪上李小龍紀念星徽。 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大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 1993年 黑帶雜誌評選李小龍為「近代世界七大武術家」之一。
  • 1997年 在李小龍遺孀蓮達及女兒李香凝主催下,振藩截拳道總會於美國成立。
  • 1998年 11月獲中國武術協會頒發「武術電影巨星獎」。 獲《時代雜誌》評為「二十世紀的英雄與偶像」,是唯一入選的華人。 獲美國演藝同業公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 1999年 美國政府計劃於2000年發行李小龍紀念郵票。
  • 2000年版金氏世界紀錄這本書有記載「史上拳頭磅數最重的男人」 (367頁)。
    1: 李小龍、穆罕默德‧阿里 (400磅)。
    2: 麥可‧泰森 (385磅)。